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资讯

三星堆首个数字光影IP秀在京开展,打造科技与文化的完美融合

2023-11-21 09:56:09 来源: 阅读:-

本网讯2023年11月15日,“文物活化 隆福新生”暨《你好! 三星堆》展览发布活动在北京隆福寺拉开帷幕。由上海昊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昊耀文化”、厦门文广影业集团(以下简称“厦门文广影业”)、国文聚(北京)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奥玩科技有限公司多方资源出品创作的《你好!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以全新的方式将三星堆的文物和符号呈现给观众,让大家深入了解三星堆文化的魅力。据悉,这次展览是三星堆的首个数字光影IP秀,从2023年9月30日持续至2024年2月29日。

上海昊耀文化和厦门文广影业的合作出品是本次展览成功的关键之一。厦门文广影业充分发挥影视文旅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力与平台优势,近年来承接了大量国家级文化活动,包括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剧大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等;也培育了很多好的IP,例如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事。厦门文广影业项目负责人认为,数字化的应用在影视拍摄及制作中越来越重要,把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文化及文旅产品的艺术提升上,是厦门文广影业这几年比较重要的创新方向。从创始人到执行团队都是年轻人的上海昊耀文化则敏锐地洞察到了年轻人对元宇宙的热爱,他们希望通过数字内容突破三星堆IP在地域和艺术形式上的限制,让三星堆文化“活”起来。

在活动现场,有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包括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谭平,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产业发展部部长、三星堆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任韧,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胡国伟,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理等。他们共同见证了这场以三星堆为主题的沉浸式光影艺术展览的盛大开幕。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你好!三星堆》开幕:倾听历史与现代的交响乐章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距今已有3000至5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蜀文化遗址。三星堆遗址的发现让我们看到了公元前16世纪至公元前14世纪古蜀文明的繁荣景象。那些奇特的符号、精美的工艺品、宏伟的祭祀建筑,都让我们对这个古老的文明充满了好奇和想象。

无数个谜题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和解答。在《你好!三星堆》中,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官方精心挑选了三十三件具有代表性的馆藏展品进行展出。

据了解,《你好!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涵盖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挖掘、青铜器文化、祭祀文化、文物保护等多个方面内容,通过电影级先锋光影空间,多样化趣味活动,富有文化内涵的文创周边等精彩内容,带领观众走进三星堆历史,聆听国宝文物的前世今生,见证古蜀文明震惊世界的独特魅力。

作为一次大胆的创新尝试,本次展览在科技与文化的结合上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在光影展览中,《你好!三星堆》北京站将以全新方式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感受三星堆文明数千年不休的神秘辉煌。光影区内设置了360度环绕屏幕,40台高流爱普生投影仪,打造更完美的裸眼3D效果,使画面更加清晰立体地呈现在观众的视野当中。

沉浸式的数字体验展已是主流趋势。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敦煌拥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精美的壁画、雕塑等文物。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敦煌研究院与多家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了敦煌沉浸式数字体验展。

故宫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遗产之一,也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故宫博物院与多家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了故宫沉浸式数字体验展。在体验展中,观众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全息投影等先进手段,身临其境地感受故宫建筑和文物的魅力。同时,展览还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故宫的历史和文化进行呈现和解读,让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故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

这些案例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你好!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也为未来科技与文化的结合树立了新的标杆。这种数字化技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也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特惠体验票、亲子票:让家庭共享《你好!三星堆》的乐趣

在售票方面,《你好!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采用了多种渠道和方式进行推广和销售,用户可以在大麦、猫眼、票星球上直接购票,票价范围从88元到198元不等。

同时,为了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和参与,展览还通过社交媒体等线上平台进行宣传和推广,并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和互动环节。如截至11月19日前,主办方限时推出500张特惠体验票,一大一小亲子票为158元,两大一小亲子票为198元。

在文创产品的开发方面,《你好!三星堆》沉浸式光影艺术展还特别注重年轻观众的体验和需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意和特色的文创产品,包括三星堆主题的T恤、帽子、笔记本、饰品等。本期展览一期计划将持续到2024年2月29日,在展览期间文史专家亲临现场、明星名人纷纷打卡,与最全衍生品及珍贵盖章合影纪念。官方表示,未来还将举行亲子研学、city walk等活动,为推广三星堆文明的品牌价值和历史文化内涵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上海昊耀文化和厦门文广影业的强强联手让本次展览从初期就保持了高热度。上海昊耀文化副总经理杨峰表示,公司选择通过布局数字化形式来展现三星堆IP内容,是因为他们相信未来的数字化世界是追逐和向往的科技世界。利用科技手段赋能传统文化,用年轻、市场化的语言与世界沟通,是他们近几年追求的战略目标。两家公司在文化产业领域的合作具有深厚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推动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阅读:叶紫网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