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财经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2020-01-14 10:55:41 来源: 阅读:1

翟天临复出的消息屡受关注,我思来想去,仍觉得这其中有些矫枉过正。

众所周知,翟天临是近年演艺圈里涌现出来的一个颇为优秀的演员,他在《少年往事》、《皇家刺青》、《金枝玉叶》、《心术》、《杜拉拉之似水年华》、《兰陵王》、《大当家》 、《潜行者》、《白鹿原》、《原生之罪》有过精演的表现,尤其是在《白鹿原》中,他凭借自己的理解和演技,将陈忠实笔下的极为复杂的白孝文塑造得相当生动,受到了业内外的称赞。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一个人优秀并不代表十全十全,在一些方面处理不当受到质疑也是颇为正常的事情。

翟天临就是这样一个演员,演技虽好,但在学术方面偏偏疏忽了。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2019年2月8日,翟天临因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不知知网为何物,他的博士学位真实性受到质疑。

事情发酵后,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将翟天临列入“学术不端案例”公示栏,紧接着北京电影学院启动调查,随后北京大学发布关于招募翟天临为博士后的调查说明:确认翟天临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同意翟天临退站,责成光华管理学院作出深刻检查。最终,北京电影学院撤销翟天临博士学位。

读博干,提交学术论文,似乎是体制内例行的程序,对此有些人看得重,有些人看得轻。看得重的人就不用说了,对于看得轻的人来说,难免会敷衍了事。这本一个常人心态。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再者,学术评比本来就是一场打怪升级游戏,很多人为了应付过关,雇佣枪手、找人代笔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对于一个演员来讲,很多大艺术家未必能写得了过硬的论文,更何况翟天临戏多人忙,在这个事情上敷衍塞责其实并不值得惊讶。

说到底,对于翟天临之过,无非是态度不端,对于知网的网友提问也不过是陌生领域的无知。其过,不过是缺乏应有的坦诚与担当。也许,这也是他出于公众形象需要的所为。

但是,千万不要忘记最根本的一点——他就是一个演员,发生了学术造假的问题,博士学位可以取消,而回归演艺事业则是不应受到阻碍。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而在事实上,我颇难理解的是,究竟是谁在揪着翟天临学术造假的小辫子不丢阻碍其回归演艺圈?真的是观众吗?

显然不是,对于一个演员来说,观众更关注他的演技,如果再加上一条,那就是人品。那来问下,学术造假等于人品差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敢说很多观众是不会答应的。本来嘛,学术在殿堂,演艺在乡野,二者不属一个范畴。

由此推论,体制内声音过高,才是导致整个演艺圈封堵翟天临回归之路的真正原因。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导演与剧组,不欢迎污点艺人可以理解,但是对于翟天临却过于盲目;毕竟,翟天临之过还上升不到作风或人格上,盲目跟风碍碍其回归演艺圈倒显得矫枉过正了。

相反,与一些动辄出轨、吸毒、偷税漏税的污点艺人相比,翟天临倒显得行为不当,根本不值得揪住不放。

是谁阻碍了翟天临复出?一个演员回归不了演艺圈才是真讽刺

换言之,如果翟天临仅仅因学术造假问题难以复出,在我看来,真正蒙羞的不仅仅是翟天临一个人,而是整个演艺圈。一个演员本不该过度标傍于学历与学术,令其早日回归演艺圈也本是正事。

如果演艺圈连这点包容精神都没有,那我觉得,这个演艺圈真的太欠缺独立精神了,如果一丁点小事就被带偏了,何以给观众传递独立的、正确的价值观?所以,这个问题值得演艺圈反思。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