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微商

《神雕侠侣》的尴尬,到底是《神雕侠传奇》,还是《射雕后传》

2020-01-14 11:44:07 来源: 阅读:1

《神雕侠侣》的尴尬,在它不是从头到尾都是杨过传奇,可以叫《神雕侠传奇》或者《神雕奇侠传》。但是还有一部分都是在描绘郭靖的,或者说讲述郭靖黄蓉中年的人生传奇故事,也可以叫《射雕后传》。

《神雕侠侣》的尴尬,到底是《神雕侠传奇》,还是《射雕后传》

如果细分就是,杨过离开郭家的部分属于神雕侠传奇,跟着郭靖的部分属于射雕后传。


太喜欢射雕的人读神雕会读得很纠结,觉得与原来的世界观不一样了,射雕的人物到了神雕全都改变了以前的典雅和高冷!咋全真教变成这个样子了,咋郭靖黄蓉变的庸俗了,五绝也变了。都不是我在射雕中看到的样子了。

《神雕侠侣》的尴尬,到底是《神雕侠传奇》,还是《射雕后传》

射雕里面的人物到了神雕,感觉每个人都在与杨过尴遇,尬聊。

欧阳锋莫名其妙成了杨过的义父,两人一个疯子,一个幼儿,却一见如故,但是整个神雕里两人待在一起不超过四个场景,说过的话少之又少。暗说欧阳锋也是杨过的杀父仇人,欧阳锋本可以救活杨康的,但是杨康又杀了欧阳克,所谓父债子偿,欧阳锋不找杨过报仇就不错了,两人还成了父子。还有就是小龙女的师父也可能是欧阳锋杀死了,杨过和小龙女也选择性忘却,最后华山三论时还一起去上香,看到这里,尴尬的鸡皮疙瘩全身。

还有洪七公与杨过相遇,更是尴尬的不行,堂堂的丐帮帮主没问清杨过具体身份情况下,就把打狗棒法传给他。

黄药师和老顽童遇到杨过更是莫名其妙的倾囊相授,比之当年郭靖的待遇还好。

全真教也因为杨过的到来,由白变成了黑,因为赵志敬师徒两三个人的黑化,在整个神雕侠侣中变成了反面门派。看过神雕侠侣的读者几乎没有不鄙夷全真教的。当然从神雕一开始,为了增加的古墓派祖师林朝英有一个高大上的设定,就把全真教祖师王重阳黑了一遍了。

还有嫉恶如仇的柯镇恶最后也被杨康的儿子折服。杨康可是杀了江南五怪的罪魁祸首。

最后郭襄在一家人都是顶天立地的大侠时,却莫名其妙听了路人道听途说神雕侠的故事,却如没见过世面的普通江湖人一般,变成了神雕侠的小迷妹。

唯一的反派金轮法王,只是因为杨过的存在而存在,别人谁都动不了他。郭靖十六年前就几乎能杀死这个反派了,因为种种原因没杀。洪七公与欧阳锋在金轮法王出现之前直接领了盒饭,不给他们见面的机会。而老顽童,一灯大师还有黄药师也可以打死打伤金轮法王,可是也不让他们出手,杨过为了小龙女等了十六年,金轮法王也跟着等了十六年,他们好像双胞胎一般,一起隐退一起重现江湖。最终金轮法王还是给杨过结果了。如果杨过等十七年,估计金轮法王也是十七年后出现吧!只为等杨过给他一个痛快。

所以金轮法王与郭靖相遇时,两人一直在尴打,郭靖做为前主角还是有一点光环存在,不能丢了面子,所以郭靖就算暴打金轮法王,但也不能杀了他。而金轮法王却是为杨过准备,郭靖在厉害也不能伤了他。两人做为正邪两方主脑人物,在神雕故事二十年中只有寥寥可数两三次交手,每次交手都是毫发无伤,点到即止!

所以神雕侠侣中的人物,分为两方,一方是射雕延续过来的人物,与郭靖黄蓉继续往来,不过少了很多,大多去蹭杨过,如果与杨过有冲突,直接写死,领饭盒,比如穆念慈,比如洪七公。

另一方就是神雕新出现的人物,如金轮法王等人,如李莫愁,如程英陆无双,如公孙谷主等人,他们几乎只与杨过小龙女有交集,与郭靖黄蓉几乎没什么交集,好像两个世界的人。

典型的案例就是李莫愁,可谓说是纯神雕人物了,看看她的活动,几乎只与杨过小龙女有关,黄蓉遇到李莫愁,如同透明人一般,竟然称姐道妹,没有正邪之分。

《神雕侠侣》的尴尬,到底是《神雕侠传奇》,还是《射雕后传》

后来看过多遍射雕和神雕,才想明白两部书的世界观不同!

射雕是描绘的宏观世界,从国家民族矛盾到江湖家庭恩怨情仇,从大宋写到大金、蒙古的战争。从江南七怪写到全真七子,然后是全真教故事,然后是桃花岛、白驼山、大理段氏的故事,从小到大的江湖。

神雕描绘的是微观世界,更多是感情世界!

两者的区别就是点线面的问题吧,射雕是把一个点放得很大,把面缩小,神雕的故事全是是靠人性人情各种复杂的情感去铺就的。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感觉没有一定阅历的人读神雕确实容易跑偏,很容易两极分化,不知所措!

幸好许多读者都是看完射雕后,再去看神雕的。好多看神雕更是为了看郭靖黄蓉后来的故事!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