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娱乐

嗯哼天真发问:“爸爸,炒鸡蛋它会疼吗”,杜江回答被赞情商高

2020-01-14 11:05:53 来源: 阅读:1

亲子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从第一季惊艳亮相之后,虽然乘胜追击出了好几季,但是热度并没有一开始高。直到第五季播出之后,以陈小春的儿子Jasper和霍思燕、杜江家的儿子嗯哼为首的几位萌娃再次刷了一波大众的好感。尤其是霍思燕家的儿子嗯哼,长得可爱还金句频出,成了节目中的热度担当。

其中有一集,是杜江在给大家做饭,嗯哼就在一旁观看。杜江炒鸡蛋时,嗯哼盯着被倒进锅里的蛋液,天真地发问:“爸爸,炒鸡蛋它会疼吗”,一瞬间,连杜江都蒙了。不过确实这个问题成年人都想不到,只存在于小孩子的脑袋瓜中。但杜江也只是被问笑了一下,就立马说“不会疼的吧,因为鸡蛋会很开心是被善良的小朋友吃掉的”,播出之后,杜江的回答被网友怒赞情商高,父子俩圈了好多粉。

嗯哼天真发问:“爸爸,炒鸡蛋它会疼吗”,杜江回答被赞情商高

为什么孩子认为很多东西都是有生命的?

如果是成年人,自然是想不到鸡蛋还会感觉到“疼痛”这个问题,因为在大人的思维中,已经有了各类物品的概念,这跟有生命的动物和人有区别的。但小孩子是没有这样的区分的,在孩子的眼中“万物有灵”,不论什么东西都有自己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孩子更容易相信童话中的故事,并且对其中的角色深信不疑的原因。

如果从儿童发展的理论上来讲的话,这其实是孩子正常的心理认知活动的发展。著名的儿童教育家皮亚杰发现,孩子从两岁开始,就会认为所有的物体都是活的,有生命的。随着认知能力的发展,孩子才会慢慢意识到世界上只有一小部分是活的,有意识的,比如人。

嗯哼天真发问:“爸爸,炒鸡蛋它会疼吗”,杜江回答被赞情商高

家长要配合孩子的认知发展过程

有一些家长在面对孩子的这种“童言无忌”式疑问时,会简单粗暴地打破孩子的幻想,用大人的思维来影响孩子,强制灌输思想。在家长看来,自己说的都是对的,是在给孩子普及知识,但是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是对幼小世界的颠覆。因为在孩子的整个发展过程中,要循序渐进通过对世界的接触和学习,孩子才能理解大人眼中的世界,是有不同阶段的认知状态的。

因此,就像杜江这样,要配合孩子的认知发展过程,而不是粗暴地打断。

嗯哼天真发问:“爸爸,炒鸡蛋它会疼吗”,杜江回答被赞情商高

守护孩子的童真很重要

之前在网络节目上看到过这样一个辩题,“家长要不要告诉孩子童话是假的”,其中听到很动人的回答是,哪怕孩子终归要知道童话是假的,也要让他一直保留着能相信的童心。

生活很真实,童真就显得很珍贵,很多人长大之后就丧失了发现世界的童真,也就丧失了很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守护孩子的童真,其实也是守护孩子还没有被限定住的思维能力,以及发现世界一切美好的能力。

-----------------------


推荐阅读:福建都市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