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资讯

重构乡村与城市的价值交换,2020荣程新乡村发展论坛发言集锦

2020-08-27 11:17:07 来源: 阅读:-

8月24日下午,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召开的2020荣程新乡村发展论坛上,来自政、产、学、研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相聚一堂,以“城乡结合、产城融合、产融联动”为主题,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探讨如何通过乡村供给侧改革,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重构乡村与城市的价值交换。

论坛· 现场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中共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出席论坛并讲话。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同济-荣程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副院长黄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医药教授陈家春,天津中医药大学资源与鉴定学教授李天祥,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建增,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功权等嘉宾发表主旨演讲。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南研究中心主任任和昕主持论坛。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很高兴与新老朋友们相会在黎平,相聚2020荣程新乡村发展论坛。与会专家和嘉宾们从不同维度审视当下与未来,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四者的关系,从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视角思考新的模式,探讨如何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重构乡村与城市的价值交换。

推动新乡村建设,我们更多地感受到的是一份情怀,是一份责任和使命。荣程将“举红色旗迎百年庆,唱两山歌筑百年梦”,用科技和平台连接城乡产业一体化的模式,并为此不断探索和实践。聚众人之智才能达超凡之事。我们希望,聚合各界智慧,融合各方优势,把已有的品牌效应发挥好,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载体,为乡村振兴更好地赋能。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六保六稳”,在“谋、保、敢”字上下功夫,充分发扬“敢闯新路、敢于突破、敢于胜利”的“黎平精神”,用更广阔的胸襟,用胆识和魄力,敢打能拼,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共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表示,黎平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和自然资源,这些年,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特别是人们在生产观念、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上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黎平高速发展的信心。同时,借助荣程集团平台,我们也结识了更多的乡建领域专家和企业家,为黎平未来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下一步,黎平的乡村如何发展,我们认为,一方面要抓好乡村产业,打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产品,另一方面要抓好资本和市场两个要素,通过进一步探讨发展新乡建的模式和方式,实现“城乡结合、产城融合、产融联动”。黎平县将不辜负荣程集团及社会各界信任,做好新乡建发展各项服务工作,加速推进各项目,推动黎平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同济-荣程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副院长黄昆:《抗疫一线的同济贡献》

全球大疫面前,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发挥学科优势,针对在新冠病毒的流行病学、快速诊断检测与试剂、药物疫苗研发、临床诊治、疾病防控机制、心理干预、公共卫生治理现代化综合研究等重大科学问题,组织专家学者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开展科研攻关,贡献了“同济智慧”。同时,医学院在科普抗疫上发出了“同济声音”,在精准施策上提供了“同济方案”,在抗疫砥柱中流作用发挥上彰显了“同济力量”,在抗疫楷模的涌现上弘扬了“同济形象”。当前,荣程-同济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中心正在围绕新冠肺炎相关科研项目展开一系列研究,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为全人类生命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中医药教授陈家春:《民族药研究的实践与创新》

近年来,民族药创新研究在獐牙菜属民族药物资源与综合研发、消渴饮水方的组分中药复方研究及部分特色民族药药效物质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着眼未来,我们应该系统地对民族药创新研究进行深入思考,一是实施民族药资源整理与标准化(实际效果:制定地方标准);二是明确药效物质是研发的前提;三是突出多成分多靶点(在此思想指导下对人类健康的作用)综合作用特点;四是重视大健康产品的综合开发。

△天津中医药大学资源与鉴定学教授李天祥:《道地药材与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生产》

道地药材是经过中医临床长期优选出来的,在特定地域,较其他地区所产的同种药材品质佳、疗效好,具有久负盛名的药材,药材质量与产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医药抗“疫”历史悠久,在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史上,先后经历了300多次疫病考验,积累了宝贵而丰富的防治经验。针对疫情提出了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医药方案”,中国筛选出了行之有效的“三药三方”,展示“中医药优势特色”,向世界奏响“中医药声音”。期间,道地药材发挥了重要作用。

△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城乡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建增:《乡村振兴是县域经济持续健康的基石》

乡村振兴在“十九大”报告里很清楚地提了出来,但作为我们乡村振兴一些要素,我认为少了一点点东西,就是关于教育。文化教育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恢复乡村教育,是振兴乡村的当务之急。现在许多地域发展,很多人把文化和旅游结合在一起,找到了共鸣。但是,当我们的文化跟教育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乡村振兴的愿景可以更加宏大。因此,振兴乡村,就要把文化和教育连起来思考,以我们中华传统文化为基础,重新返回乡村,高质量开展乡村教育,就可以使乡村重新成为儿童成长和教育的天堂,让乡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杜晓帆:《“家国情怀”连结历史与未来的乡村遗产》

乡村遗产是人与自然持续互动的结果,也是研究乡村人地关系的可读文本。它是在漫长的历史时期,由当地居民通过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作用于一定自然环境而形成的,不仅包含山水、建筑、植被等有形要素,更蕴含生产技术、生活智慧等人文要素。乡村遗产保护,最终要依靠人们对家庭、乡土的眷恋激发出创造力与生命力。在乡村遗产的保护实践工作中,只有不断深化对家庭、习俗、景观、自然环境等具体认知,理解不同地区的联系与差异,才能更好地筑牢爱乡爱国的基础。

△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家国情怀:连接古今的乡村遗产》

如果说,小康意味着人的全面发展,那么精神小康、文化小康等,可能是一个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是一个更高的挑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发现乡村的价值,发现乡村遗产的价值,发现我们中医药的价值,发现我们少数民族文化的价值,我们有必要来一起探讨什么样的乡村价值才是我们要追求的未来的乡村振兴的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国家新近出台的《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意义非常重大。

△北京青普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功权:《人文度假生活方式综合提供商》

大文旅时代,运营为王。很多景区、文旅小镇没有得到比较好的效果,往往是由于前期顶层策划设计与后期落地运营是割裂的状态,没有「以终为始 有始有终」的综合性大运营概念。综合性大运营包括目的地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互联网平台管理、品牌营销管理、工程管理、商品管理、艺文体验管理、场景场地管理、景观园林管理、整体运营销售培训、运营可持续性管理等诸多方面,还要考虑社区共建、乡村共建等方面的永续性,极为考验格局和细节的功力 。

荣程新智自然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西南研究中心主任任和昕主持论坛。


推荐阅读:易民生活网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