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资讯

我朝思暮想的快递 会不会因为天气原因迟到

2020-07-31 11:46:05 来源: 阅读:-

随着电商和快递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网上购物。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电商大促”,全国快递业务量高达46.78亿件,同比增长48.66%,并持续走高。从清空购物车起,用户的心仿佛栓在“查看物流”上面,拿到快递和拆开快递的时刻,更是公认的新时代幸福指数最高的瞬间之一,然而在这高光时刻的背后,大多数人都有着等待快递发货、运输、配送的黯然,尤其在特殊天气下,少有包裹是“准时”的,而且有的包裹已经破烂不堪,损坏严重。

图片源于网络

极端气候 致使配送生态链断层

近年来,国内公路交通运输业及航路运输页的快速发展,天气状况对道路和航路的影响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主要倚靠这两大运输体系的物流行业。目前,因为天气监测方法原始,临近天气预报准确度不高,预警机制不完善等因素限制,物流企业在面对暴雨、暴雪、台风、大雾等极端天气时,一般比较被动,企业的仓储、调配、运输、配送等环节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除此之外,面向快递员的天气和安全提示等信息需要层层通知与传递,及时性和提前量都较为有限,配送生态极易发生断层,导致物流运输安全性、末端投递时效均受到极大影响,甚至出现客户投诉量上升,负面舆论激增等情况,给快递企业发展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由此可见,精准专业的气象服务对物流企业的重要性。

智慧气象助推物流行业多维度革新

有别于传统气象人工干预监测,运用机器学习算法模型而诞生的智慧气象更加智能化、精准化、高效化。据眼控科技研究院专家介绍,智慧气象不需要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季节的极端天气统计总结规律或特征,只要机器学习海量样本,并经过内部训练既能完成极端天气识别,全方位满足物流行业多地域、全时段、高精准度的气象预报需求。

图片源于网络

智慧气象基于风力、风向、降水、温度、湿度等气象要素采集学习,通过系统模型的加工,即可实现物流气象全面监测、物流路线多方案规划、物流仓储仓库辅助选址以及精细化气象预报等场景应用,近而减少物流企业在配送生态中潜在的气象风险,保证物流运输环节的安全性,和快递“末端投递”环节的时效性,助力物流企业配送生态革新。

目前,物流行业细分领域众多,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市场需求巨大,气象服务将会成为大物流行业发展提供的重要一环,助推物流行业数字化创新。


推荐阅读:扫地机器人哪个牌子好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