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汽车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2020-08-04 14:43:36 来源: 阅读:-

7月27日,宝马宣布与腾讯开展数字化合作,共同推进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的上车,以丰富宝马车型的数字化体验。这一举动被视为宝马集团在车机智能化上的妥协,也意味着曾经宝马引以为傲的,引领汽车智能化潮流的iDrive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侵袭之下做出了让步。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而对于腾讯而言,2年前与宝马签下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在一点一点转化为更加实际的东西。从去年的高性能数据开发平台合作到今年的小场景上车,背后的技术合作伙伴,如今正在走向台前,以内容合作的形式,更加深度地参与进宝马的智能化转型战略中。

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宝马智能化转型决策上的失误,甚至不如说是一计良策。

时至今日,汽车智能化与网联化的浪潮已经同电动化一样汹涌。作为消费者,我们当然会感谢特斯拉将古板的汽车变成四个轮子上的电脑,他们成功让汽车变得更加好开,也更加有趣;但作为传统车企,看待这股变革浪潮的态度,可就暧昧得多了。一方面,互联网这种“新潮”的玩意儿为车企的营销贡献了诸多有趣的点子;另一方面,在这上面砸下去的研发成本也一点不比电动化转型少,且难度甚至更大。

如若底子薄弱,那么下至平台架构,上至软件应用,大可以推翻重来,国内的汽车产业就已经处在了这样一种新生的节点上;但欧美老牌车企的转型则要困难得多,无论是没来得及转化的技术成果,还是曾经分散式供应链的方法论,都成为了这些企业转型的掣肘。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宝马才选择张开双臂拥抱腾讯,选择让更有经验的人来做对的事。不过对于宝马的两个老伙计——大众与奔驰而言,转变的一步似乎没那么容易迈出,软件问题上的挣扎将两家公司拖进了一个难以挣脱的泥潭。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自动驾驶智能网联“两开花”·]

宝马与腾讯的合作开始于2013年,公开信息显示,双方曾在汽车安全、在线音乐、定位服务等方面有过诸多合作,早在2015年,腾讯QQ就曾以车载应用的形式被植入宝马的iDrive系统中。尽管这款应用在当时并没有掀起太多水花,但却给宝马与腾讯打下了后续合作的基础。

双方现阶段的合作,真正开始于2018年,这一年9月5日,腾讯与宝马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将共同评估腾讯集团数字产品和服务与宝马集团车机端和手机端数字平台的整合,双方还计划探讨在信息娱乐和服务、底层基础架构、安全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机会。

腾讯方面对此次签约的评价是:“这一举措标志着双方开启一段全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在智慧出行领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促进汽车行业的智能网联化发展。”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果不其然,一年之后,2019年7月19日,双方带着高性能数据驱动开发平台重回众人视线。据了解,该平台可针对中国复杂路况进行分析处理,帮助宝马根据中国道路的实际情况进行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与本土化改良。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这一平台已经于2019年底正式落户天津,并实现部分功能的运行。按照双方合作的计划,在2021年L3级自动驾驶技术量产前,这一平台将被宝马用于L3级自动驾驶功能安全的验证评估,同时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开发工作;而在2021年之后,这一平台将同时支持L3级自动驾驶与L4级自动驾驶两条路径的研发工作。

在这次合作中,腾讯实质上为宝马提供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的底层基础,宝马与腾讯的合作为的是,解决中国复杂的道路环境对其自动驾驶技术带来的挑战。而腾讯针对自动驾驶研发推出的自动驾驶数据云平台、仿真模拟平台与高精度地图平台,恰好能够帮助宝马快速搭建符合中国路况的仿真模拟环境,且能够保证数据处于实时迭代更新状态。

宝马方面表示,与腾讯合作的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从实质上优化了宝马自动驾驶车辆的数据收集、分析、处理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流程,效率提升了数倍。

而在今年7月27日的宝马科技日上,这家公司再度宣布与腾讯联手,宣布推动腾讯生态车联网3.0上车,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将率先上车。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要知道,这一被视为腾讯布局汽车产业杀手锏的产品,在一个月前的6月25日才正式发布。其小场景可根据汽车所处的时间、空间与用户的使用习惯为用户推荐可能需要的服务;而微信车载版则能够消减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信息失联状态的焦虑。

据了解,宝马与腾讯合作的首批小场景将在今年年内推出,内容涵盖资讯、美食、娱乐、出行、教育等方面,小场景基于云端更新,用户可免安装使用。

从结果上来看,腾讯与宝马的深入合作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从自动驾驶到智能网联,凭借腾讯强硬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的数据内容资源,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进行得相当成功。因此,在科技转型方面,也可以说是腾讯拉了宝马一把。

[·挣扎的大众 固守的奔驰·]

隔壁宝马的数字化转型有声有色,但同为德系三强的大众与奔驰在这一方面的处境要困难得多。

大众的问题在于低估了数字化转型的门槛。这家老牌车企显然是很有“梦想”的,他们对于数字化转型的想象,对标的一直都是这个领域的先驱——特斯拉,从掌门人迪斯提起特斯拉的次数中就可见一斑。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与绝大多数车企选择与科技公司合作不同,大众要亲自转型成科技公司。在先后收购软件企业Diconium与汽车连接技术开发公司WirelessCar之后,2019年1月,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迪斯亲自对外宣布:汽车将成为一个软件产品,一个复杂的互联网设备,大众将成为一家软件驱动的公司。

而在这时,迪斯手中已经握住了杀手锏——ID系列车型,首款车型ID.3更是处在了量产前夕,这款车型将是大众集团660亿欧元智能电动化转型下的第一款拳头产品。

但问题也正是出在了ID.3上,这款车型还未上市,便陷入了舆论风暴。按照大众集团原先的计划,这款车型将在2019年底上市,并为大众集团在2020年带来近40万辆的销量。但在去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这款车型的交付口径被改到了2020年春季,无数支付了订金的消费者翘首以待。然后,支付时间从春季改到了4月,从4月改到了5月底6月初,而后又被延期至8月。直到德国媒体《经理人》杂志爆料,声称软件问题对大众ID.3的交付带来的严重影响。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那么,是什么样的软件问题阻挡了大众集团660亿欧元巨款推动的智能电动化转型呢?恐怕是大众力图在MEB纯电平台上实现的E3整车电气架构以及与之配套的软件系统出了岔子。

众所周知,当下的汽车结构中包含着来自200余家供应商的70多个ECU,对应着繁多的开发环境与不同的操作系统,但它们之间并不需要相互沟通,各司其职就是最完美的状态。

但对于大众想要实现的E3架构而言,这样的现状却必须要打破,实现智能电动车在技术与成本上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将ECU数量缩减到尽可能少,并提高单个ECU的算力与功能性。

按照大众的设想,E3架构中的ECU仅有3个,分别控制ADAS、整车与娱乐信息系统,三个ECU负责起汽车日常运行过程中的全部工作,并能够在未来通过迭代实现“自动驾驶”与“第三空间”这样的概念性功能。

可是对于当下的汽车产业链而言,这样的情况几乎是不可实现的。整个汽车产业链经历了上百年的分散式锤炼,各个模块已经高度功能化,很难打造出集成式的零部件。也就是说,大众有心去做,但身边的队友却一个都不能打。

而在这样的基础下,大众还要强推运行在E3架构上的vw.OS与囊括整个云服务的Volkswagen Automotive Cloud。最终的结果是,每天超过300个BUG困扰着狼堡上万名员工与供应商,而他们仍然处于赶鸭子上架的状态。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最新的曝料称,大众搭建了一个面积5000平方米的帐篷,程序员们将在其中手刷系统,为即将交付的ID.3进行“手动OTA”。对于一家软件公司而言,这样的情况应该是不可想象的,但大众此刻却不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对比宝马,大众固然更有梦想,迈出“从0到1”的一步,是任何实干家的追求,但蒙眼狂奔的大众终究是被现实的缰绳给绊了一跤。

不过与奔驰相比,大众的前途还是要光明得多,奔驰在车机领域已经陷入了Linux的死循环。用编辑部小程同学的话说,MBUX系统太封闭了,而且还是基于Linux打造的,软件适配起来极难,且这个系统最大的特点是智能控制车上的东西,就别指望他能在智能网联上做什么突破了。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这也是为什么,前段时间奔驰新S级内饰一经曝光,便被业内疯狂诟病抄袭特斯拉等新玩家。归根究底,奔驰在汽车智能化转型上只学到了车载大屏的“型”,却没学到内容生态这样的“神”。固守的奔驰再不进行变革,很快就会在智能化的浪潮中走向衰弱。

[·车机系统手机化?移动互联网的第二战场·]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其实一直试图表明这样一条逻辑:宝马拥抱腾讯,互联网内容生态上车,是正确的;大众自研底层架构与系统,要做全新的汽车产品,也是正确的(虽然难于上青天);而奔驰固守Linux,靠堆大屏实现智能化,其实是错误的。

再深一层讲,汽车走向智能化,拥抱互联网与进行产品深层变革是绝对必要且不可逃避的。这也是不少人口中的“车机系统手机化”。

确实,我们的汽车产品正在走向这样一个趋势,在国内,自主品牌甚至是合资品牌都开始拥抱BAT等互联网企业,甚至是华为和字节跳动这样的科技公司;在国外,谷歌、苹果等公司正在极力打通手机与车机之间的界限。

腾讯拉了宝马一把,谁来拯救大众奔驰?

而无论是阿里系的斑马智行、百度的小度车载OS、腾讯的生态车联网、谷歌的Android Auto亦或是苹果的CarPlay,背后都有智能手机的身影。

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一方面,人们在短短十余年的时间里已经接受了手机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样的事实,因此更接近手机的车机产品能够让人们的学习成本降至最低;另一方面,智能手机的内容生态经过了移动互联网数以几十亿计的筛选与测试,堪称人类历史上最接近完美的生态体系,车机作为内容生态的另一种载体,没有理由会放过这样摆在眼前的成品。

因此,在车机发展的过程中,“车机系统手机化”将会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而移动互联网也将会在车机系统上找到第二片战场。只是,单纯的手机化必然不会是这一趋势的终点,基于汽车这样的移动场景所衍生出的内容生态,将为移动互联网增添新的想象空间。


推荐阅读:锐龙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