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主页 > 中国城市文化网 > 新闻 >
雷允上:那些温柔了时光的老物什来源:今日商讯www.prtoday.cn 日期:2019-10-23 16:58:23  
          中医药文化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纵观中华民族漫长的发展史,不难发现我们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在与瘟疫、战争、饥荒抗争的过程中走来的,而中医与中药就承担着治病救人的使命。一代代医者先贤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为了方便保存药材、方便患者服药亦或者为了达到祛除中药材毒性的目的,渐渐衍生出一套具有中医特色的炮制方法与中药材炮制工具。
          众所周知,中药必须经过炮制之后才能入药,这是中医用药的特点之一。中药炮制是根据中医药理论,依照辨证施治用药的需要和药物自身性质,以及调剂、制剂的不同要求,所采取的制药技术。为了方便炮制,古人在一次次经验的累积下摸索出很多设计非常经典的炮制工具。
          如切药用的切药刀,在经验丰富的老药工师傅手中,通过这一把切药刀能将药材切得薄如蝉翼。
          还有我们在电视剧中常见的船型铁制品——铁药碾,药工通过扁圆型研具将药材研碾为细面,以便进一步制作丸、散、膏、丹等成药。明代文献中就将铁药碾列为药室必备器具,清代时使用更为普遍。
          但是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些承载着古人智慧的老物件在时光长河的冲洗下逐渐被人遗忘,为了追求效率与效益,人们用机器代替了它们,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难看到这些老物件的身影了,传统文化在新思潮的冲击下日益消失。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雷允上向来以精选上等地道药材和遵古炮制而著称,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保存如膏方制作、手工切片、手工泛丸的中医药传统技艺。

    左:冲筒                                              右:乳钵
          雷允上300年如一日,在守护中医药文化的这条道路上踽踽前行,为了推动中医药文化复兴的步伐,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文化,雷允上集团设立了雷允上中医药博物馆。在这里,大家能看到这些古老的中药材炮制工具的身影,它们历经数代传承,早已满身斑驳,这是时间与历史赋予它们的光荣印记。它们静默地伫立在展柜之中,为每一位参观者诉说中医药文化灿烂的历史。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其它网友:、 素颜 Queen。
    评论: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也不要嫁给我

    猫扑网友:昔年°  /21c
    评论:食堂一直是个大问题 最近越来越怀疑那些食堂的人究竟是炊事员还是饲养员 ...

    淘宝网友:笨笨Forever〃
    评论:妈妈说不准我们早恋,没说我们不准结婚。

    腾讯网友:我依舊依賴你
    评论:真正的爱情,不是一见钟情,而是日久生情 人人都说我很听话,其实我只听自己的话。

    凤凰网友:篮子里的海飞丝
    评论:我以前对你掏心掏肺 你却对我狼心狗肺 搞得我现在没心没肺

TAG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