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网

中国城市文化网 > 资讯

毛谷风选编出版《海岳风华集》(线装本、修订本)始末

2023-02-01 15:37:06 来源: 阅读:-

  作者:卢忱

  有这么一本书,它的出版被认为是中华诗词复兴划时代的重要标志,书中推出的优秀诗词家群体迅速被诗坛各方认可和尊重,很多人成为各地诗词界的“地标”式人物,自20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引领诗坛之风雅。

  这本书就是1996年首版的《海岳风华集》,第一编著者毛谷风(署名合编熊盛元)。

  毛谷风是当代诗坛以选诗著称的诗人、诗评家,他是文学教授、传统文化研究员,一直从事古典文学和诗词的研究与教学,热心于选诗编书这件一般人不敢问津的事,著述达二十余种,还出版发表了大量优秀诗词作品和诗评文章,可谓著作等身。

  浙江诗人卢前于1981年创办馀不诗社(莫干山诗词学会前身,中华诗词学会浙江发起单位之一),与毛谷风相识成为挚友。九十年代开始,毛谷风寓居深圳,卢前的儿子卢忱大学艺术专业毕业后在深圳工作,因热爱中华诗词经常向毛谷风请教诗词创作方面的问题,遂成亦师亦友的莫逆之交。

云图片

  毛谷风、卢忱拜访广东93岁老诗人陈雪轩

  (左起:陈雪轩、毛谷风、卢忱,2014年11月2日摄)

  由毛谷风主导编著的“海岳系列”(《海岳天风集》《海岳弦歌集》《海岳风华集》)广罗海内外当代诗家的优秀作品,因为是编者独立编纂,遴选作者作品以质高者为取,整体质量高,基本展示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大陆及海外中青年诗词创作的成果。特别是《海岳风华集》,研究学者认为书中入选作者是“中华诗词八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复苏时期有影响的群体”(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钱志熙论文《论诗词创作传统在当代的延续——对新时期诗词创作复苏现象的观察与思考》,刊于首都师大《文学前沿》2000年第2期),《海岳风华集》的编选出版被认为“改革开放后有一批诗才应时崛起,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引领诗坛之风雅”的重要标志。

  出版后,《海岳风华集》逐渐被诗词界文学界舆论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关于编者的议论也日益增多,网络上甚至出现了种种谬传。毛谷风年岁已长不擅电脑操作,托卢忱将事情经过在电脑录文上传发布,以作记录,澄清事实。2016年4至6月期间,毛谷风邀约卢忱多次在其西丽石鼓山丽兰寓所或卢忱前海居所凌沧阁,查阅《海岳风华集》(线装本、修订本)和相关书籍资料,并详细讲述选编出版始末。

云图片

  (毛谷风在卢忱前海居所凌沧阁留影,2016年5月1日摄)

  以下内容根据毛谷风讲述,卢忱记录整理:

  1994年12月末,毛谷风应邀赴广州参加李杜杯诗词大奖赛颁奖典礼。1995年初,又转赴广东清远参加中华诗词研讨会,下榻清远市政府综合大楼。期间部分与会的中青年诗友碰头商讨欲选编、出版一部当代海内外中青年诗词选集,入选年限为1940年1月1日后出生者,公推毛谷风与南昌熊盛元二人负责选编、出版,安徽刘梦芙主要负责推荐作者。散会后各自返回。

  毛谷风拟了一份初选名单,几经斟酌,遂着手定向征稿。1995年3月末稿子差不多收齐,仅三、四十家作品。4月末,熊盛元、段晓华、王蛰堪三人从南昌来杭,卢为峰从福州来杭,至毛谷风处,各自浏览了几份稿子,商量有关事宜。期间主要还是游览风景名胜:雨中登六和塔,过九溪十八涧,上南高峰,访翁家山,下龙井,礼佛灵隐寺,畅游西湖群山,并泛舟西湖。段晓华因有课提前返南昌。5月初毛谷风与熊盛元、王蛰堪、卢为峰共四人同赴上海,又同赴南京。

  《海岳风华集》线装本审稿、定稿、聘请顾问、请三位前辈赐序、联系出版社、跑印刷厂、排版、印刷、发行等繁重的工作,实际由毛谷风一人承担。毛谷风为恪守承诺,署名则为毛谷风、熊盛元二人。

  至于《海岳风华集》修订本改为大32开本,重新征稿、选编、出版、发行,一系列工作均由毛谷风单独操办、完成。

  《海岳风华集》线装本于1996年8月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浙江富阳古籍印刷厂印刷,印数1200册。主编:毛谷风、熊盛元;特邀编辑:方春阳、王蛰堪;责任编辑:张德强。此书由毛谷风出面聘请十八位诗词学问前辈及印刷厂厂长蒋放年为顾向,另请北京孔凡章先生(1914—1999)、周退密先生(1914—2020)、霍松林先生(1921—2017)三位名家前辈作序。启功先生(1912—2005)题签复印件由卢为峰提供,南京乐泉先生(1950—2019)题签由毛谷风联系获得。入选作者33人。编后记由毛谷风单独撰写,为尊重合作,署毛谷风、熊盛元两人姓名。

云图片

  《海岳风华集》线装本书影

  《海岳风华集》修订本于1998年3月仍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杭州印刷,印数3000册。主编:毛谷风、熊盛元;责编:张德强。此书未聘顾问与特邀编辑。封面书名由毛谷风出面征得大书家沙孟海先生(1900—1992)哲嗣沙匡世先生同意,集沙老手迹而成,另再请乐泉先生重写书名,置于扉页。孔凡章、周退密、霍松林三位前辈序文重刊。入选作者增至52人,编后记仍由毛谷风单独撰写,曾寄熊盛元过目,改一字。为尊重熊君,仍署毛谷风、熊盛元两人姓名。

云图片

  《海岳风华集》修订本书影

  《海岳风华集》(线装本)入选诗词家33人:

  周正光、梁鉴江、陈永正、王翼奇、于钟珩、勒中煜、曹长河、刘斯奋、林岫(女)、方春阳、毛谷风、蔡淑萍(女)、李国明、王邦建、星汉、赵连珠、杨启宇、王玉祥、王蛰堪、王亚平、熊盛元、马斗全、熊东遨、黄坤尧、苏些雩(女)、刘梦芙、段晓华(女)、景蜀慧(女)、周燕婷(女)、卢为峰、徐先龙、魏新河、郑雪峰

  《海岳风华集》(修订本)入选诗词家52人:

  周正光、梁鉴江、周锡复、沈秋雄、张梦机、陈永正、施议对、王翼奇、于钟珩、勒中煜、曹长河、滕伟明、刘斯奋、林岫(女)、方春阳、毛谷风、蔡淑萍(女)、李国明、严寿澂、苏和生、王邦建、星汉、赵连珠、杨启宇、王玉祥、王蛰堪、王亚平、熊盛元、舒传宁、马斗全、熊东遨、阮莲芬(女)、钟振振、黄坤尧、刘冀川(女)、苏些雩(女)、刘梦芙、于文政、孙洁(女)、胡迎建、段晓华(女)、徐长鸿、景蜀慧(女)、周燕婷(女)、徐先龙、萧雨涵、魏新河、郑雪峰、靳欣(女)、张树刚、咸江南(女)、王震宇

  讲述者与记录者简介:

  毛谷风,号谷风斋,1945年9月生。诗人,诗评家,文学教授。浙江人,寓居深圳多年,后退居上海。著述《历代五绝精华》《历代七绝精华》《历代律诗精华》《海岳天风集》《海岳弦歌集》《海岳风华集》《当代律诗钞》等二十余种。

  卢忱,籍贯温州,现居深圳。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华当代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创作员。诗人,诗书画家。出版《翰墨因缘》等。



推荐阅读:叶紫

相关阅读

中国城市文化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本站中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版权均属中国城市文化网所有,转载时必须注明“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并附上原文链接。

二、凡来源非中国城市文化网的(作品)只代表本网传播该消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见网后30日内进行联系。